Roger Waters: This Is Not a Drill @ San Francisco

鄒橋 Joe Pontem
9 min readOct 8, 2022

2022/9/23

水爺這次的巡迴《This Is Not a Drill》本是預定在2020年開始巡迴,內容展示了他的政治理念,於美國總統大選前巡演完畢,但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如期舉辦,巡迴延宕了兩年之久。今年六月時看到Pink Floyd前團員Roger Waters與Nick Mason同時在美國巡迴,雖然一個在東岸一個在西岸,但我還是鐵了心一定要去美國看他們(看Mason的文章之後會補上!),畢竟他們都年事已高了阿……。六月時台灣還沒公佈解隔離,甚至還要PCR(還好出國時已經不用了),但我不管,就是要看(任性),便安排了這次的美國旅行,也是我第一次去美國。

晚上去Chase Center的公車上都是要去看水爺的人,有人討論著Pink Floyd,也有人在公車上唱起了Good Bye Blue Sky。Chase Center也是勇士隊主場,會場外的螢幕除了演場會資訊就是勇士隊的宣傳,到了會場人滿為患,但周邊居然沒人排隊,立馬先去買周邊,晚餐吃裡面賣的披薩,意外的不錯吃,但一片Pizza要400台幣真的貴到吐血。

我們的位子視野滿不錯,可以很清楚看到舞台與螢幕,表演一開始螢幕上的字幕搭配水爺的口白警告觀眾「如果你是喜歡Pink Floyd但無法忍受Roger的政治理念的人,那就滾到酒吧去吧!」,對……真的很嗆很水爺,前陣子他還直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真的很令人扶額。

表演開始,以Comfortable Numb作為開場,但這首Comfortable Numb沒有David Gilmour優美的聲音,或任何令人Numb的喬段,整首歌變成末日風格,搭配影像中的閃電、爆炸與直升機與流離失所的人類,飛天豬在末日城市飛翔,接著十字型的螢幕緩緩升起……

「You! It’s you!」水爺指著觀眾,跟The Wall電影中老師講著一樣的台詞,熟悉的節奏落下,展開了三首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的組曲,大字幕歌詞、搭配現場的鏡頭影像及黑紅為主的燈光,十字形的螢幕讓觀眾觀賞時不會有死角,真的覺得視覺超讚,很像在看電影。

The Powers That Be來自水爺的個人專輯《Radio K.A.O.S.》,內容是在諷刺權力者帶來的威脅,動畫中戴著防毒面具、整齊劃一的警察讓人聯想到The Wall電影的動畫,但水爺更大膽的直接使用了各個國家警察毆打人民的真實畫面,來譴責權力者的暴力。

The Bravery of Bring Out of Range也是水爺的個人作品,收錄在《Amused to Death》專輯中,前美國雷根總統出現在畫面上,在這首歌中水爺批判雷根為戰犯,指出雷根的政治遊戲殺害了三萬名無辜的成瓜地馬拉的人,造成種族滅絕,我對這段歷史不是很了解,查了一下大概就是美國提供瓜地馬拉軍隊武器及訓練,動亂造成瓜地馬拉的種族滅絕。

The Bar是在Covid-19期間所寫的新歌,這也是我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曲,歌曲以鋼琴搭配清唱,是首很溫柔的歌曲,很有《The Final Cut》的感覺,偷放在專輯裡完全無違和感阿!

Have a Cigar是由水爺親自主唱,其實我覺得他滿是合唱這首歌的,不知道為什麼在《Wish You Were Here》專輯內水爺不撿起來唱,而要外包給Roy Harper。影片是The Wall的動畫,加上Arnold Layne的MV,裡面各種年輕風騷的耍寶水爺,Nick Mason的表演也有用上Arnold Layne的MV,但他們都剪接成只剩下自己的部分。

接著Wish You Were Here的前奏響起,水爺說了一個很久以前的故事:「來我們繼續往前走,就像個年輕人,回到1963年,Syd和我一起去Kilburn的Gaumont State(高蒙州電影院)看了一場演唱會,我也忘了誰是主團,但有Rolling Stone。回到劍橋後Syd和我懂了,我們在倫敦讀大學時達成協議,我們要組一個樂團。」
水爺和Syd是樂團中相識最久的,他們的友誼可以追溯到中學時期,他為Syd的精神失常感到惋惜,而下了許多關於Syd的作品。Wish You Were Here動人的歌詞搭配著樸實的音樂,是我剛開始接觸Pink Floyd就很喜歡的作品。

接著長達10分鐘的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,螢幕中寫著一段內容:「人總是很容易迷失,不是嗎?在Wish You Were Here的那幾年,第一段婚姻讓我很是錐心,所以我總是有點情緒化。有一晚,我在Abbey Road的食堂吃著晚餐,我迷失了,我彷彿拿著望遠鏡在看錯誤的道路。在小餐桌上與小樂團,我用著我的小手,拿著小刀叉,吃了小蛋、香腸、薯片及豆子。幹我真的被打敗了,我想,事情就這麼發生了,所以我麻木了我的小藉口,走過了小食堂,穿越了小門,爬上了小梯子,朝向3號小工作室,我坐在小鋼琴前,閉著眼,開始彈奏,我不知道坐了多久,但最終有個聲音說『我們要回去』,我深呼吸,張開眼,Steinway(鋼琴的牌子)開始恢復了正常的尺寸,幹,我沒迷失,至少這次沒有。」

水爺回憶了1975年左右,在寫《Wish You Were Here》專輯時的心理狀態,那時他和第一任老婆離婚,專同名歌曲Wish You Were Here中的歌詞We’re just two lost souls swimming in a fish bowl就是在描寫與前妻相處的心理狀態(或是說與Gilmour相處的心理狀態?(?)

接著畫面出現滑棒電吉他(好希望是Gilmour在彈阿!),音樂堆疊到高潮時出現這首歌紀念的對象Syd Barrett的照片,在水爺唱出「Shine On You Crazy」時眼淚從我眼眶中滑落,沒想到自己會看表演看到哭,畢竟這也是我最愛的Pink Floyd歌曲之一,這首歌真的是太美,在那瞬間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,自己居然能在專輯發行的五十年後親耳聽見這首歌的現場,從學生時期出過看演唱會一直是我的夢想,如今終於出國看到他們了,我這個96年才出生的老搖滾粉已經錯過太多了……T_T

這首歌也放了很多1966年左右的團員照,年輕水爺和老水爺同框滿好笑的,現在真的比較好看(笑爛)。

「然後是七零年代,1977年發行了Animals,我對George Orwell(動物農莊的作者)的致敬作品。直至今日Pigs和Dogs兩首歌還是那麼的強而有力,但我們仍然無法教育好我們的孩子,總是教他們一些狗屁東西,像是極端民族主義及仇恨彼此。不幸的,我們還教導他們如何當隻乖羊。」

羊充氣球也在Sheep中出現,看到氣球時大家都超嗨,氣球上配有風扇,可以遠端調整飛行方向。Sheep的動畫也很有意思,除了有一堆羊,搭配了許多推特文章來傳達水爺的政治理念。

中場休息

對了,雖然入場須知有說要戴口罩及檢查疫苗證明,但根本沒執行,整場幾乎沒人戴口罩,我沒得過Covid-19,在這個密閉空間我鐵定中,而且大家一直抽大麻菸彈電子菸,多到有點煩。

休息結束Pig氣球開始巡邏,氣球上寫著「去他媽的貧窮」。接著水爺用In the Flesh來叫大家回座位,水爺穿起他的The Wall戰袍,還有假裝開槍的橋段,大家開始很嗨,一堆人站著蹦蹦跳跳、離開座位跑到欄杆處,我以為下半場他們打算一直這樣害我有點緊張(不要擋住我的視線阿),還好Run Like Hell結束後大家就陸續坐下,也有警衛勸導回座。

接著是水爺的個人作品Déjà Vu及Is This the Life We Really Want?到這裡開始有點度辜,前一天在青旅沒睡好,加上已經活動了一整天,還好接下來的月之黑暗面組曲很醒腦。

水爺彈起Money的招牌BASS Line,全場又開始嗨了起來,Gilmour歌聲的部分大多由吉他手Jonathan Wilson擔任主唱,老實說聽慣了Gilmour唱的版本,其他人唱他的歌都覺得怪怪的,Gilmour的聲音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完美、太空靈。Us and Them及Any Colour You Like可以說是月之黑暗面我最喜歡的歌曲,也是水爺上回巡迴的主題名稱,薩克斯風實在是太銷魂了,影片畫面中出現了許多不同國家的人,大概是想表現月之黑暗面這個以人的主題的概念吧。

直至Brain Damage水爺才開口唱歌,唱出他的老友、Lunatic-- Syd Barrett,到最後的Eclipse時整個舞台變成三菱鏡,並以彩虹聲波貫穿,超.級.美!差點又要再哭一次了,這個舞台設計真的太有創意了。

接著不之道算不算是安口曲?是來自《The Final Cut》的Two Suns in the Sunset,也是該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曲,會選這首歌有點意外?畢竟這首好像不算是這張專輯最有名的幾首歌曲,大概是因為和下一首Bar銜接起來比較順暢吧,沒錯就是那首前面演奏過一次的新歌。

Bar和Outside the Wall連結成最後的閉幕曲,水爺成了樂團指揮手,全部的十位樂首在360度的舞台繞圈、謝幕,最後攝影機甚至還跟拍到了舞台後方拍了一小段才結束。

整個表演約兩個半小時,時間過得超快,謝幕時還跟拍到無台後大家合奏的模樣,真的很喜歡整個表演流程,最後散場回去大概12點多,奔波一整天超累,直接躺平。

加映對水爺的舉牌喊話,本來想真的帶牌子去,但場地會有入場檢查,就想說算ㄌ……

--

--